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要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11-07

 


  7月26日,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昆明召开。现就会议主要精神传达如下:

 

  一、会议概况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秀领同志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慧晏,省政协常务副主席白成亮,省级老领导王学智出席会议,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9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我省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中办发〔2016〕3号文件、云办发〔2016〕39号文件和今年上半年老干部工作情况的汇报,对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要求,就有关事项进行了研究讨论。

  李秀领同志、宗国英同志、李小三同志、刘慧晏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支持老干部工作。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要求以最简便、最快捷的方式抓好落实。

 

  二、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李秀领同志、宗国英同志、李小三同志、刘慧晏同志的讲话中。

  (一)李秀领同志讲话主要内容

  李秀领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进一步强化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省委对老干部工作是满意的。就做好下步工作,李秀领同志提出3点要求:

  1.要加强学习,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广大老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体现了老干部忧党爱国为民的情怀。希望广大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强调,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长期以来,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为老干部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老干部的地位和作用作出基本判断、基本估价,对老干部工作作出准确定位,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服务大局中的作用,满腔热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广大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

  2.要适应新形势,完善和创新老干部工作方式。面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面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面对老干部队伍人员结构、思想观念、活动方式的新变化,老干部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走创新发展之路,处理好“合”与“分”的关系。要强化老同志政治引领,一方面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注重利用新媒体等方式送教、送学,保证老干部政治上不掉队、不落伍。要坚持社会化管理服务,综合运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等方式,把老干部工作资源社会化的同时推进公共资源为老干部服务。要加强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单位性质尚未明确的,结合实际情况划入公益类事业单位。要推进教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加强社区教育机构和老年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要为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及学习创造条件,要探索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场所服务社会的途径和方法。

  3.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老干部工作是一项要求很高的工作,不能错误地理解为“软任务”、没有“硬要求”。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同时,组织部门要关心、关注老干部工作队伍,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二)宗国英同志讲话主要内容

  宗国英同志指出,全省老干部工作总体成效较好,老同志补贴得到及时提高,服务比较周到细致,老干部工作有规范、有条理,工作汇报及时、工作思路清晰。就做好下步工作,宗国英同志提出3点要求:

  1.要注重加强新时期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老干部队伍庞大,对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还需加强,还需具体化。要组织老同志认真学习《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要求。

  2.要切实提高对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的认识。老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他们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工作尽责,老干部工作部门应该把老干部的服务保障作为重中之重,让老同志舒心安心放心。

  3.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委、政府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老干部工作部门人少任务重,不能简单要求把工作做好,对老干部工作人员要多给予照顾,多给予关心关爱。

  (三)李小三同志讲话主要内容

  李小三同志指出,2017年上半年,全省老干部工作运行平稳,有些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好。一是老干部工作政治站位有所提高;二是相关政策落实得比较好,特别是服务管理方面突出个性化、精细化,针对性比较强,老干部满意率比较高。就做好下步工作,李小三同志提出3点要求:

  1.要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要在老干部队伍中始终坚持“四种教育”活动,即: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三会一课”、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是“三会一课”要严格落实到位,要一个一个支部检查,每个支部书记都要扛起责任。

  2.要认真研究探索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问题。当前,老干部工作对象在转变,社会在转型,要根据这个判断认真研究如何加强退休人员的服务、保障、管理。要与时俱进,确立市场化、社会化理念推动老干部工作。

  3.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老干部工作者一定要履职尽责,要立足于此时此地,喜欢这项工作、热爱这项工作。老干部工作一定不是写在墙上,一定是写在老干部脸上。老干部脸上挂着笑容,就证明老干部工作做得好。同时,对老干部工作队伍既要严格管理,还要热情关怀,不能让老干部工作者在一个岗位上干到底。

  (四)刘慧晏同志讲话主要内容

  刘慧晏同志指出,老干部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就做好老干部工作,刘慧晏同志提出3点要求:一是离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将离休干部及无固定收入离休干部遗属照顾好,是凝聚人心的德政,要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的个性化服务工作。二是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一定要抓实抓好,而且不能延续老思路,谁延续老思路谁就要背上沉重的社会包袱。三是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汲取云南历史上体制改革的经验教训,争取后发优势,按照党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新部署把工作做好。

 

  三、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得十分成功,富有成效。概括起来,主要体现为“三个好”。第一个好,会议充分肯定了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第二个好,会议分析了老干部工作面临的形势,解决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第三个好,会议对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要求,给予我们鞭策和鼓舞。省委老干部局将认真学习领会李秀领同志、宗国英同志、李小三同志、刘慧晏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当前老干部工作发展面临的大好形势,不断深化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要切实抓好会议研究决定事项的跟进工作,把省委、省政府关心关爱老干部的举措贯彻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来源: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