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云老发〔2017〕2号)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02-22

各州(市)委老干部局,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大专院校、省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央驻滇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现将《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201723日            

         

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意见  

 

 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是推进正能量活动的重要抓手,是中组部首次在重大时间节点设计的全国性统一载体。现就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线,以“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以“畅谈云岭新变化、展望云岭新发展”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平台载体,组织引导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点赞加油、建言献策,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题、创优载体,全面覆盖、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原则,围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与历史担当,围绕重拳反腐、作风转变、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大国外交等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最振奋人心、最有标志性的成就,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边疆稳定、民族团结、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大奋斗目标”,以座谈、访谈、调研、征文等多种形式畅谈与展望,使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真正成为助力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力量,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  

 二、活动任务  

(一)开展学习培训。通过组织情况通报会、宣讲会、学习培训等形式,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学习教育,凝聚共识,使离退休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以创建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为契机,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强化思想教育引导,举办首期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一带一路”专题培训班,建立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扎实办好“云岭银潮之声”大讲坛,为老同志提供学习交流和发声点赞的良好平台。  

(二)组织座谈访谈。紧扣主题,结合云南实际,确定“我谈全面脱贫全面小康”“我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我谈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我谈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我谈全面从严治党”5个子专题,分领域、分行业、分部门、分层次组织离退休干部座谈访谈。州(市)级要谈本级的,也要谈全省的、全国的;县(区、市)级要谈本级的,也要谈州(市)的、全省的、全国的。省直单位要谈本级的,也要谈行业的和全国的。通过座谈访谈,谈出广度、谈出深度,谈出主旋律、谈出正能量。  

(三)开展调研建言。省、州(市)、县(市、区)三级联动、同步开展“建言十九大”深度调研。从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级别的离退休干部中,挑选政治立场坚定、关心国家大事、社会责任感强、心态阳光积极、思想见解独到的老同志,要挑选少数民族特别是云南独有少数民族老同志,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心声。  

(四)开展主题活动。组织策划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喜迎党的十九大”节庆活动。注重政治性、思想性与科学性、趣味性相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云南民族特色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等主阵地作用,依托离退休干部社团,组织开展故事汇、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诗词朗诵、演讲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省级层面举办第二届全省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文艺汇演,首届全省离退休干部花灯展演,“展示十八大发展变化,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离退休干部书画摄影作品联展等活动。  

(五)组织参观学习。以“走三迤、看发展、话变化”为主题,在安全节俭前提下,组织老同志就近就地就便参观学习或实地调研考察,为云岭大地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点赞喝彩,为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帮智出力。  

(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参与“云岭银发人才二次开发工程”,组织高端人才服务团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志愿服务。建立“云岭银发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邻里互帮互助、助老扶贫济困、家庭纠纷调解、健康知识宣传、环境卫生监督、文明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  

(七)开展征文活动。在《云岭先锋—金色时光》、云南老干部工作网开展“畅谈云岭新变化、展望云岭新发展”征文活动,组织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以记叙文、散文、诗歌、言论等形式,讲好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充分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坚定支持,充分表达对十八大以来云岭大地变化的欣喜和赞叹,充分表达对云岭大地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八)组织引导网络发声行动。在老干部工作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QQ群开展“喜迎十九大、说句心里话”微心愿征集活动,及时推送优秀微心愿。积极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网宣员向主流媒体网站上传活动的图文、视频,集中展示和交流开展活动的好成果好经验。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刻领会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丰富内涵和特殊意义,深刻把握活动的价值和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要把活动开展作为今年工作的重大任务,摆到突出位置,提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有人抓、有人管。“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列入全省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内容考核。省委老干部局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统筹安排部署推进活动。  

(二)科学谋划,认真落实。各地各单位要紧扣活动主题主线,结合实际,找准活动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把握老同志的兴奋点和关注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节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使活动抓出特色、抓出影响、抓出成效。  

(三)加强督查,层层推进。建立省抓州(市)、州(市)抓县(市、区)、县(市、区)抓乡镇街道,省直部门抓直属单位的活动督查工作机制。通过督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通报和推进相关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打造同声畅谈、同频展望、全省一盘棋的生动局面。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宣传工作要与部署开展活动同步启动、同步推进。依托党报党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用好易信、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发挥老干部工作部门内刊、网站作用,统筹做好活动的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地各单位要注重总结和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月末有研析、季末有小结、年末有总结,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